简 历

        周兴江,男,1966年2月生。1988年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学士、1990年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硕士,1994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理学博士。1995-1997年德国斯图加特马普固体研究所洪堡学者,1997-2006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者兼美国劳仑斯Berkeley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束线科学家。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担任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以及Modern Physics Letters B, 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Chinese Physics B和Journal of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Solids 等杂志编委。

        周兴江博士长期从事高温超导体和其它量子材料的研究,在尖端科学仪器自主研制,以及高温超导材料的电子结构和超导机理研究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利用我国的自主核心技术,于2006年底主持研制了国际首台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性能国际领先,接着又主持研制了一系列基于深紫外激光的性能国际领先的光电子能谱系统。已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3篇, Nature 4篇,Nature Materials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Nature子刊15篇,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8篇, 论文被引用9000次以上。在国内外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以及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160多次。2003年因"对高温超导体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深入研究"获美国Berkeley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的 David A. Shirley"杰出科学成就"奖, 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2007年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2008年获首届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 2009年研究工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10年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3年获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亚洲杰出成就奖", 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物理奖,2016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凝聚态物理)。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实验手段包括:
(1).自主研制的世界第一台超高能量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其性能国际领先,是研究材料精细电子结构最直接、最有力的实验手段;
(2).在第一台超高能量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能谱仪的基础上,发展了能量连续可调激光光源,进一步扩展设备的功能和研究材料的范围;
(3).自主研制真空紫外激光同时具有自旋分辨和角分辨功能的光电子能谱仪,可以实现对电子状态的完整测量, 自旋能量分辨率创国际最好记录(2.5 meV);
(4).自主研制基于飞行时间的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把现有的动量测量维度由一维提升为二维,动量测量效率提高了200倍以上;
(5).自主研制大动量极低温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 样品最低温度低于1K, 激光能量增加覆盖更大动量空间,设备能量分辨率提高一个量级。
(6). 完备的材料制备、高质量单晶生长和样品表征的设施。

研究的材料包括:
(1).强关联电子体系, 包括铜氧化物、铁基等高温超导体, 重费米子等非常规超导体, 庞磁电阻材料, 以及其它3d、4d和5d过渡金属化合物等;
(2).磁学材料和自旋电子学材料;
(3).低维材料和纳米材料。
(4).拓扑材料, 包括拓扑绝缘体, 拓扑超导体, Dirac半金属和Weyl半金属等。

研究的重要物理问题包括:
高温超导材料和其它新型超导体的超导机理, 庞磁电阻特性的起源, 金属—绝缘体转变, 电子相分离, 量子临界现象,量子拓扑特性等。


培养研究生情况 拟每年招收研究生2-3名

联系电话 010-82648176

E-mail XJZhou@aphy.iphy.ac.cn